党校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校工作 - 党校工作动态

打造“作风好”的党校教师队伍

   党校教师是党校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作风建设是培养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的重要内容。党校教师作风反映校风、体现党风,是党校职能作用发挥的坚强保证,必须大力加强党校教师作风建设,以好作风营造好氛围、干出好业绩。

 

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好的思想作风


  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党校教师思想作风建设的关键所在。

  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改进思想作风的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滋养灵魂,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夯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按照“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要求,反复读、用心悟,抓住核心要义,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善于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努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进思想作风的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导向,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提升政治站位、战略站位,练就过硬政治本领。突出问题导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相互叠加、互相传导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形势、把握大势,应对挑战、化危为机,掌握历史主动。突出实践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当好“熔炉工”作为改进思想作风的实践路径。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要讲得深入、讲得透彻,讲得有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赓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助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强化严谨治学,打造好的教风学风


  学高为师,治学务以严谨求精进。党校教师要以好的教风学风传道授业解惑。

  厚实学术功底。学术功底是党校教师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拓展知识面,广泛阅览本学科领域研究成果,构建学科知识“全景图”,同时,尽可能多地涉猎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广博的知识库。注重学理支撑,构建研究框架,分解研究范式,掌握分析方法,使学术研究成果言之有据、言之成理、让人信服。加强学术创新,高质量的成果一定是有创见的成果,在学术研究中要积极推进原始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提升学术研究创造力、生命力。

  治学态度严谨。学术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严肃、严格、严密而谨慎,既注重框架体例的把握,使之遵循学术规范,又注重细节的审视,对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进行反复推敲打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直至成为精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学术研究是比较枯燥的“沉闷科学”,要坐得住冷板凳,舍得下功夫,苦读深钻、厚积薄发,推出有厚度、有分量的成果。加强学术自律,自觉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正确处理学术研究无禁区与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关系,在任何场所都不发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

  助力构建党的学术话语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党的理论话语、工作话语、宣传话语、学术话语相融相通,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养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提炼人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凝聚人心力量。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更好地与世界对话,在国际政治生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提高党性修养,打造好的工作作风


  党校教师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传授者,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又要靠教师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要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强化身份意识。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想党之所想、急党之所急,为党立言、为党代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拥护者、推动实践者。

  强化使命担当。党校讲坛是神圣的殿堂,党校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要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站稳站好讲台,充分考虑“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践导向,从框架搭建、内容展示、讲授技巧等方面精心打磨教学专题,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实做优科研,利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课题等载体,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力度,推出高层次理论研究成果,为党的理论建设服务。做精做强资政,强化调查研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地方发展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提升情怀境界。强化为民情怀,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格局境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培养宏阔的认知格局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真正用人格魅力感染学员、影响学员、带动学员。

注重自警自律,打造好的生活作风


  作为执政者之师,党校教师的职业有其特殊性,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和影响着党校形象、党的形象。必须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定力,以好的生活作风树立党校教师良好形象。

  慎言慎行。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与中央不一致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消极颓废的话坚决不说,务求言必适时、言必适中、言必适度。主动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舆论氛围,自觉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生活中时时处处讲道德、重品行、作表率,树立好党校教师良好形象。

  慎独慎微。正心修身、严以律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心无旁骛地做学问、搞研究,不断精进能力水平。怀德自重、表里如一,始终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讲台上讲台下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注重反省、常思己过,重视小事小节,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严格家风。良好的家教家风,是成才立业的后盾、扶正祛邪的屏障。重家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家规制家训,让家庭建设有纲可循、有“法”可依。严家教,严格管好自己,做好家庭成员的榜样,严格管教家属、子女,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正家风,大力传承担当的家国情怀、清廉的为政之德、忠孝的伦理道义、信义的处世准则等优秀家教家风文化,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形象。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