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校工作 - 党校工作动态

发挥党校优势 做好基层宣讲

     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承担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使命。贵州各级党校大多数都加挂讲师团牌子,承担理论宣讲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贵州党校系统充分发挥党校和讲师团职能优势,在统筹联动上发力,实行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动”宣讲,确保宣讲内容精准到位,教育对象全覆盖,助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培育队伍,壮大宣讲力量。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党校统筹,建立宣讲专家库。从校内外遴选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有经验的同志,建立“全省宣讲员(讲习员)专家库”。由省委党校牵头,每年定期组织宣讲培训,培训市(州)委党校分管理论宣讲的负责人、全省党校系统宣讲骨干,明确宣讲重点内容,传授宣讲基本方法,切实提升宣讲骨干的宣讲水平。宣讲前的组织培训,使宣讲员增加了相互学习提高的机会。市(州)宣讲以党委讲师团为主,县(市、区)宣讲以宣传部为主,在传帮带的作用下,培养和锻炼出大批优秀宣讲员。

  三级联动,构建宣讲机制。贵州各级党校充分发挥宣讲职能作用和教师队伍人才优势,按照宣讲内容、形式、效果“三统一”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动”宣讲工作机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集中宣讲。每次集中宣讲,由省委党校统一安排调度,从专家库中抽派人手组成宣讲队伍,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等线下平台,深入省、市(州)、县(市、区)的企业、农村、机关、社区、学校等单位和领域开展理论宣讲。宣讲时,各市(州)和县(市、区)积极配合省级宣讲队伍,同时组织自己的力量,共同参与宣讲。根据各级宣讲员不同的专业特长,安排到不同单位进行宣讲,提高了宣讲针对性。

  统一提纲,确保宣讲质量。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由省委党校统一撰写宣讲提纲,经省委或省委党校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发至各级宣讲队伍成员,为宣讲备课提供参考。同时,各级党校出台严格管理制度。个人外出宣讲,实行报备审批,原则上要求使用统一提纲。集中外出宣讲,使用统一提纲和PPT课件,由校领导带头宣讲和监督。在宣讲现场,宣讲员相互听课,共同学习提高宣讲水平。统一的宣讲提纲和有效的监督管理,为宣讲员讲准、讲好专题内容提供了基本规范、把好了质量关口,为高质高效宣讲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丰富宣讲方式。“三级联动”宣讲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分类进行。特别是进农村宣讲,方法多、形式活、内容丰富。如“乡土型”宣讲员立足地方实际,充分发挥自身基层一线的实践经验优势,灵活机动地开展宣讲。贵州的农村多处于山区,基层宣讲员根据当地群众的生活和劳动习惯,利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以“田坎会”和“院坝会”的形式开展宣讲;利用晚上或农闲时间,在农户家中以“堂屋会”的形式开展宣讲。宣讲时,以“宣讲+谈心”的模式与群众互动,使宣讲内容更加生动、更加入脑入心。

  运用网络,构建宣讲平台。贵州省委党校与省委组织部联手统筹,充分发挥网络优势,通过“互联网+宣讲”平台,在“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和“贵州宣讲网”开辟系列专题讲座和“专家讲习”“精彩讲稿”“微课程”“微课件”等栏目,上传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宣讲视频、微课程等,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特别是“贵州宣讲网”,坚持向全省各级党校征集网络宣传作品,使课程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宣讲,贵州每年宣讲受众人数大幅度提升,集中宣讲受众人数从几万人次提升到30多万人次。“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注册学员超过了109万人。贵州的理论宣讲,受众范围逐渐扩大,横向到各行业、纵向到乡村,实现全覆盖,切实有效地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