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山西省灵石县:“四项举措”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为进一步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山西省灵石县运用“四项举措”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全面规范换届选举期间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以典型案例警示干部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为了让党员干部吸取教训,深入挖掘并整理换届选举期间发生的多起等典型案例,10个乡镇、1个城区全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候选人观看《贿选之鉴》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促学,生动形象地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中违纪违规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党员干部常怀对法律、对纪律的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从内心深处将换届选举当成一件神圣的事情,自觉维护良好的换届氛围。

  以教育培训规范行为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学习领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安排意见》等工作要求情况,引导党员干部牢记“15不能”“十严禁”,使他们真正明确换届的“底线”和“红线”,严格执行党内有关法规和国家有关法律,精准把握中央及省市县委“两委”换届政策,规范组织选举,强化工作指导,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以体制机制强化监督

  全面遵循《灵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N”方案》,严格落实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突出问题要坚决予以惩罚;严格落实署名举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涉嫌拉票贿选,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四必查”制度;着力消除风险隐患,重点把握乡霸、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等10类重点工作,对排查掌握的风险防范建立台账清单,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秩序良好,社会大局稳定。

  以谈话宣传凝聚共识

  全面推行各乡镇(城区)党委与候选人选前谈话制度,与候选人重申换届纪律,确保候选人对换届纪律知情、对工作流程熟悉,目前,谈心谈话1006人。同时,利用宣传栏、宣传点粘贴换届纪律宣传标语,并通过新媒体平台高强度、多层次、全方位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特别是对于35个重点难点村中的重点人群、村户进行逐户宣传,掌握他们的诉求和想法,并做出分析研判,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换届选举、监督社区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走访户数2457户,走访人数4597人。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