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时代教师如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党课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2019年10月25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商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教师如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在第一教学楼501会议室为全院党员教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商薇书记讲到,教育的宗旨和归宿是“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人民对教育的美好需要。在人的全面发展诸多因素中,德育是首要的、根本的,优良的道德品格是一代新人全面发展的底色。因此,在教育教学中,应当遵循知行统一的辩证理论,准确判断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以问题为导向,厘清并正确处理立德树人的各种关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的要求。

    首先,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实践理性的关系,用可操作性举措推动立德树人任务落地生根。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立德树人的宏观设计已经铺就,缺乏的是操作性作业,因此要重视课堂教学的目标设定,教学程序的选择。在关注智育目标的同时,更要落实德育领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目标。挖掘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中的情感因素,实施实实在在的德育。一课一“德”,由点及面,久久为功,打牢人才的品德根基。
    其次,处理好传统价值与现代选择的关系,用优秀传统文化感染人、涵养人、教育人。立德树人的德育,是一个完整体系。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立德树人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根基,如何挖掘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打造具有世界视野的“中国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课题。
    第三,处理好立德与树人的关系,用优秀的师德品行引领学生成人成才。“立德”和“树人”两者不可偏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读书才能教书,做人才能育人。教师只有学高身正,才可能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影响和教育学生成为栋梁之才。
    最后,商薇书记强调,教师的初心就是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教师的使命,就是培养一代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教师都应当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诱惑与侵蚀,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作出积极贡献。(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