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我读 你听 共思 第一期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留下震撼人心的“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荣光,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更多同学能够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读、你听、共思”第一期,本期活动由李苏老师主讲。接下来请大家聆听革命前辈贺页朵的“宣誓书”。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是中国共产党现存最为独特的入党誓词。虽然这份誓词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一年,贺页朵已经41岁。他原本是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前半生过得十分艰难。由于家境贫寒,他只能以帮人榨油和打短工为生。当井冈山地区农民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他满怀热情地投身革命,后来还担任了乡农民协会副主席。为了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贺页朵把自己家的榨油坊当作红军的秘密联络点,建立起个地下交通站,负责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他还多次参加过红军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战斗。

    由于贺页朵表现出色,1931年1月,永新县的中共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并在他的榨油坊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1月25日晚,在昏暗的桐油灯光下,贺页朵激动地拿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认认真真地在上面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然后在红布的正中央写下了上面那段入党誓词。由于贺页朵识字不多,仅有24个字的入党誓词他便写错了6个,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宣誓时的神圣感,这份“宣誓书”依然熠熠生辉。

    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然而,贺页朵还是义无反顾地这么做了,可见他对革命的信念是多么的坚定!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被迫进行战略转移,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然而在长征之前的一次战斗中,贺页朵负了重伤,因此无法跟随大部队转移。于是,他便留在了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来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贺页朵不幸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这种情形下,贺页朵依然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在入党仪式上的誓言。为此,他不惜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保存自己的入党誓词。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层层包裹,然后把它放在自家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入党誓词取下来默默诵读,并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直到新中国成立。

    1951年,中央派以谭余保为首的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在到达永新的时候,年逾60的贺页朵用颤抖的双手,将这份入党誓词郑重地交到谭余保手中。后来,这份入党誓词被中宣部转存至中国革命博物馆。这份党在井冈山时期唯一的入党誓词,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更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珍贵素材。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如果有,那也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革命前辈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传承。第一期的故事就讲到这里,第二期与您不见不散。(供稿: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