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主题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一)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强化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学工队伍始终奋斗在战“疫”一线,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包保学生,在各自岗位上全力以赴,坚守战“疫”阵地。

凝聚强大合力 共同抗击疫情

外国语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1+8+N”“1对N”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包保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实施“三全”包保制,发挥线上基层教学组织管理作用,成立宿舍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确保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招生就业、论文指导、考试考核等工作及时落实、落地,有序推进,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作用,学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双轨并行,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学生党支部

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外国语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先锋、作表率,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志愿服务冲锋在一线。学院80余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校园、食堂、寝室门口维持秩序,接送隔离学生,为他们送餐饮、物资等,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党员张鹏率先报名参加学院志愿服务队,每天奔波在为隔离学生服务的路上,累得坐在椅子上都能睡着;党员王昭丽,持续穿戴防护服、护目屏,水汽已覆盖护目屏,只有通过护目屏上的字辨别身份;党员杜轩鹏,第一批志愿服务队成员,始终如一、默默坚守,累计服务150个小时以上,这样无私奉献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


建立疫情防控情感阵地。学生党支部建立临时党小组,“一对一”包保,通过走寝室、电话、网络等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需求,安抚情绪,解决在校学生及考研学生的困难。开展除冰行动、为学生理发,成立公寓消杀党小组等,用实际行动贡献战疫力量。团总支书记李苏通过寝室学习课堂、学习园地和学习小组观影活动舒缓学生学习和生活压力,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多种语言抗疫歌曲大赛、寝室运动健身打卡活动,引导学生保持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截止目前共推出“来吧!展示!当代大学生在寝室的内卷时光”23期。  


 

共筑校家合作共同体。学院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及时反馈学校防控情况和学生在校状态,号召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得到家长一致认可和好评。


守护在战“疫”云端的教工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发挥线上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对学生实施“三全”包保制,教书育人、战“疫”在云端,确保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招生就业、论文指导、考试考核等工作有序推进。

制定包保制,建构“三全”保障体系。教师全员包保,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帮助解决师生困难、稳定学生情绪、提升学生抗疫决心。继续实施对毕业生“1+8+N”制度,论文、实习、就业工作全过程管理,其他年级实施“1对N”,进行疫情防控、学业指导、能力提升、考研就业方向等指导,构建起“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人才培养闭环管理合力。

诵读多语种红色故事,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建多语种翻译工作坊,师生同译《红色吉林——100 个引人入胜的党史故事》,汇编11册,学生通过诵读,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东北英烈精神鼓励学生战“疫”必胜。


开展云端班导师交流指导。班导师与学生相聚云端,通过读书分享分等线上指导不停息,师生齐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树立优秀线上教学典型。每周推出各专业优秀教学案例,俄语系张岩《基础俄语》纳入“吉林省高等教育线上教学资源包”;英语系毕晨慧、俄语系许晓菲教学分享被学校《教学质量月报》登载。师生线上学习、参赛提升水平。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专题培训会等,提升业务水平。积极鼓励、组织学生报考国才、全国商务谈判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以赛促学。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籍教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署,向外教发布《致在吉外籍人士防疫倡议书(多语种)》。坚持日报制,通过微信群发布学校安排、疫情信息、政府举措,确保每位外教了解实际情况,避免心理恐慌。学校、远迪教育、社区三方合力配合,扎实推进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推出跨文化小讲堂。教师精心设计录制小视频,展现多语种、跨文化知识,为学生闲暇时间增添知识性趣味性兼具的小知识的同时,疏导了学生情绪。招生就业不放松。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主任康微精心录制11集视频——康康说邮轮,开启新专业招生视频宣传。就业指导不停息,积极开展政行校企四联动促就业。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标杆院系示范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责任,确保上下“一盘棋”,工作“一张网”,师生同心、共抗疫情,切实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