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从“追光者”到“闪光者”这是他们的最美模样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榜样7》专题节目,讲述了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张玉滚、武大靖、林占熺、孟昆玉、路生梅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感人事迹。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无不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在现场他们重温当年入党申请书中的铮铮誓言、催人奋进。他们因为榜样而砥砺前行,因梦想而不懈奋斗,因初心而不负使命,从“追光者”到“闪光者”是他们最完美的“蜕变”,也是他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逐渐引领国家走向富强、带领人民走向幸福。

  党员干部们,是这些“追光者”亦是“闪光者”,给我们力量,激励我们奋进,使我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看今手可摘星辰,她因梦想而飞,因坚持而行,是中国航天走向强大的血与肉。王亚平说:“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2013年她成为中国首个女性太空讲师,2021年她又成为中国首个出舱的女性宇航员,对于她来说,每一次的训练都是对自身的考验,更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即使这样的高强度也并没有使她放弃,她更是将杨利伟当作榜样不断暗示自己要前进,不能停下脚步,在一次次突破自己中完成梦想。她还说,梦想就好似太空中的星星遥不可及,但有志者定会让它变成现实。各位党员干部们,要向王亚平学习,以她标定自己的理想,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要热爱自己的事业,把事业当作生活,要少抱怨,多干事,要将自身事业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虽不能每个人都做到手可摘星辰,但我们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好最后“一班车”,要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在日复一日地努力和坚持中不断前行,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终会成为那颗最耀眼的“星”。

  忆往昔峥嵘岁月,他双肩挑起乡村教育振兴,是帮助山区孩子圆梦求学的筋与骨。扁担窄窄,却能挑起乡村的未来,张玉滚大学毕业便果断放弃城里的高薪工作返乡助力山区的教育事业,他来到偏远的黑虎庙小学,因交通不便,他就用一双老扁担和两条腿踏破草木丛林将文具用品“挑”进山区,将远方的知识送到孩子们面前,这2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也如他的名字一样“滚石成玉”,一点一点“撑”起了山区孩子们的梦想和未来。各位党员干部们,从他身上我们要汲取一心振兴山区教育事业的“老扁担”精神,要心中有使命与责任,毫无回报要求地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奉献于基层;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一颗热血的心和为乡村振兴甘于奉献一切的决心;要甘做一轮“明月”,照亮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也照亮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子一锤子敲,哪怕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以自身的“星星之火”之力,终会点燃村民们的希望,改变乡村的前途命运。

  立未来鸿鹄之志,她到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国家民族走向复兴的灵与魂。在佳县县城的路上,只是随便问一句:“你认识路大夫吗?”答案必然会是肯定的。首都医科大学毕业的城里姑娘路生梅在人生的“分岔路”选择“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随后她来到佳县,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高了佳县的医疗水平,同时也许下“要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承诺。一句诺言,她用了几乎半辈子来守护,50多年来从人们口中的“小路、路姐、路姨”到“路大夫、路奶奶”,称呼、身份不断转变,但不变的是小小身体中伟大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们,要向路生梅学习,要从她身上感悟一切为民、学习创新、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要响应国家号召,把自己主动地交给基层,也把基层放心地“托付”给自己。这就要避免“躺平”心理,保持45°的人生态度,勇于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主动挑战别人“干不成”的事,要在奉献、担当、责任和坚守中,以百姓之心为己心,时刻关心群众冷暖,“想方设法”为人民服务。

  从“追光者”再到“闪光者”,是他们在最好年华展现出的最美模样,每个人都要心怀榜样,每个人也都可以是传递力量的“闪光者”,终有一天我们也会以吾辈之微光,撑起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一片天。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