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三招”“三式”做好新时期调研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在基层工作中,尚存在着调查研究不深入、与基层百姓说不上话等问题,以致调查研究没有真正起到“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作用。基层干部要练好“打开心结”“拆除壁垒”“提升能力”三招,行好“走得进百姓门”“进得了百姓心”“赢得了百姓赞”三式,让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真正成为推动基层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武器。


  解开“困扰结”,登访百姓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才能得到最真实、第一手的调研素材。在信息化、多元化浪潮叠加之下,基层干部视野开阔了、观念更新了,但有时与基层群众、普通党员的联系反倒少了。基层是个“中国结”,看似杂乱无章、一团麻乱,实则脉络清晰、泾渭分明,基层干部如果担心受“麻”缠绕、被“结”所困,就会心敲“退堂鼓”、高挂“免战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中”的问题,基层干部要善于解开束缚自己心头的“困扰结”,迈开步子登访百姓门,这样才能便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至解决问题。只有捧着真心来,才能带着问题走;只有揣着问题来,才能带着思考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来”一“去”当成为调查研究取得“真经”的“法宝”之一。


  拆除“语言墙”,走进百姓心。“和群众说不上话”,是基层调查研究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究其原因,是我们立场的问题,但也有耐心的问题。群众很朴实,你多看他一眼,他会高看你一眼,你多听他一句,他就会更近你一点。基层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在坚持调查研究提纲“大众化”目标基础上,着力强化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分众化”工作理念,解决好“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善于拆除“语言墙”壁垒,采取“接地气”“心连心”的表达方式和手段,“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调查研究真正走进百姓心。通过登门到百姓中“把一把”脉,了解百姓所盼;沉下身到百姓中“看一看”情,了解百姓所困;然后坐下来面对面心贴心“问一问”需,了解百姓所想,做到把理说透、把话说到、把疑说开,最大限度地形成共识“同频共振”。


  练好“技能功”,赢得百姓赞。调查和研究,是调研的两个必要环节,同等重要。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在此基础上加以研究解决问题。发展的现状、改革的现实,急切地呼唤基层干部自觉提升素质,加快练好“技能功”,真正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调研的“转型升级”。基层干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始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把实践当课堂,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通过“实境课堂”“言传身教”,让基层干部沉得下身、转得过弯、使得上劲;用心用力用情调研解决百姓揪心事,以苦干巧干实干赢得百姓的信任与点赞,使调查调研与百姓需求“心心相映”“无缝对接”“完美闭环”,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