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让“真理之花”在灵魂深处“绚丽绽放”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当前和未来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对照思想薄弱之处,深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论,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灵魂深处“生根发芽”,最终得到丰硕收获。

  读原著、悟原理,常学常新“勤耕种”。“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要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先从“读”字入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阅读原著及官方出版的系列辅导书籍,对照“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具体内容,深刻体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创造出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光辉思想打下坚实基础。在阅读过程中,要制定学习计划,建立起完善的学习制度,决不能走马观花,有学一阵停一阵的想法。在保证日常工作的同时,既要积极参与交流座谈、研讨发言等集体学习活动进行思想交流,也要规范做好个人自学,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官方公众号等新平台实现碎片化学习,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连贯性,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勤思考、常研究,入脑入心“生萌芽”。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同时也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只把学习和体悟的重点聚焦在文字层面,而不去理解和消化其中所蕴含的科学内涵和深刻道理,则是知其表而不知其里,知其言而不知其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多思多想,结合工作实际,对这一光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性地思考和研究,有效地理解、把握和消化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时时处处事事同岗位职责对标对表。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要积极撰写学习感想、心得体会,并总结整理成册,进一步巩固和升华学习成果。在处理日常工作和困难问题时,要活学活用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科学取舍、果断决策,运用理论知识打破思维能力桎梏,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先进动力。

  拓形式、践行动,活学活用“得收获”。“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丰富拓展学习和实践的形式,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能力,达到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践学的效果。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的标准之一,就是理论学习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在进行学习检验时,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可以由党员干部自行量化标准,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次数作为检验学习成果重要参考。例如,科学运用理论学习成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堵点问题多少件,通过理论学习解决思想问题多少个,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多少次,等等。从而在火热实践中锻造党性修养,弥补自身短板,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朵璀璨的“真理之花”绽放在灵魂深处。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