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从“一开始就要竖正”中汲取栋梁之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与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交流时强调,孩子教育,跟植树一样,一开始就要竖正,否则就会长歪。总书记“一开始就要竖正”的亲切话语,一语多关,既传授了孩子们植树要领,又体现了对孩子们的关爱之情,更和曾经说过的“第一粒扣子”道理相同,饱含着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


  树苗从小扶正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干部厚植根基才能长成栋梁之才。干部的成长成才既需要组织提供和创造良好条件,更在于自身具有良好的素质,做出艰苦的努力。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伸手必被捉”的自警、“负民民覆之”的自省、“出彩靠实干”的自觉,竖正廉洁观、群众观、干事观,把握学习成长的正确路径,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竖正廉洁观,牢记“伸手必被捉”的自警,以一清如水的操守,始终做到严以律己、拒腐防变。“贪恋香饵者终为钓者所获,翅缚重金者永难振翅高飞。”年轻干部要自觉用查处的典型案例来警醒自己、来教育身边人,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警惕被“腐蚀”“围猎”的风险,涵养清正廉洁之气,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管自己的亲属和身边人,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做到心态不失衡、头脑不糊涂、情感不放纵、权力不谋私,在工作和生活中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每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竖正群众观,坚持“负民民覆之”的自省,以一叶关情的作风,始终做到心系群众、造福人民。“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计划好不好,措施合不合,工作对不对,落实行不行,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年轻干部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坚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民生小事”当作“国之大者”。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群众最期盼的实事做起、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起,对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就业、教育等方面重要政策措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信任和满意。


  竖正干事观,强化“出彩靠实干”的自觉,以一往无前的担当,始终做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把心思花在干事上、力气下到落实上才能赢得群众“好口碑”,吃苦不叫苦、干事不避事才能成为时代“弄潮儿”。年轻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找准重点、难点和突破点,调动一切力量、挖掘一切潜力、想尽一切办法,推动重点领域的进展、重点环节的突破,坚持守土有责“在岗位”、守土有方“在现场”、守土有效“在状态”,多当“战斗员”、少当“评论员”、不当“观察员”,勇于冲在斗争最前线、站在奋斗最前沿、干在艰苦最基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把工作干到最好、干到极致。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