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条例

理论学习需“深化”“消化”“转化”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4月3日起在全国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好理论才能为实践聚力、为事业赋能。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上“力耕”,把握思维逻辑、领悟丰富内涵,做到“深化”“消化”“转化”,能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理论学习上自觉主动、永不止步。


  理论学习要“深化”,要下好“愿学好学”的功夫。科学的实践以理论为基础,以思想为先导,没有客观的分析、全面的把握、精准的方法,必会出现“爬坡爬不动”“过河过不去”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方法,办法多了困难自然就小了。因此,党员干部要先解决理论学习“不深”的问题,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在态度上不认真,在理论学习上自然不可能出实效;其次要解决理论学习“不透”的问题,只是在理论的“浅水区”泛游,只是看看标题、读上几句,无法将知识的系统串连起来,无法把知识学透,必然陷入一知半解的境况。“学过”不等于“学好”,学习必须得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学出深度、学出精髓,才能促进理论学习的“深化”。


  理论学习要“消化”,要下好“深钻细研”的功夫。理论学习不是“快餐”,不是深学一次、细研一番就能融会贯通的,不能“浅尝辄止”,而要“细嚼慢咽”,才能把其中的“味道”品出来,才能更好地消化其中的内容。理论学习陷入形式就“走了样”,写心得的时候“搬一搬”,说体会的时候“抄一抄”,交流的时候“听一听”,难以吃准悟透,更难以把握理论中蕴含的观点,必然产生“消化不良”的结果。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必须投入地学、认真地研,要真的学、真的懂,才能灵活用、用得好。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能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读,在书本中标注重点、做好笔记,在“消化”中吸收,在“消化”中促进思想的进步,对理论中新的提法和观点了然于胸。


  理论学习要“转化”,要下好“边学边用”的功夫。全面理解理论不能光靠“头脑想”,不能只靠“笔头悟”,还要放到实践中去“用”,而且要多用、会用,才能把理论所学“转化好”,在实践中做到“成竹在胸”。党员干部要增强行动的自觉性,以理论引导实践的开展,以理论增进工作的思维,以思想伟力激荡实践伟力,深入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基层工作中,遇到问题能积极奔赴一线、开展调研,在研究问题时能用上科学有效的方法,把工作的要求贯穿到实践中,把所学的技能运用到为民服务的过程里,边学边用、多学多用、善学善用,不断提升“学”的积淀,不断增强“用”的效能,让理论学习在“转化”中显成效、出实绩。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