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风采

为党的一百年华诞献礼

朗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第十五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20191121日,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与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建“主题教育育人基地图书馆”进行了揭牌仪式暨赠书仪式。党史研究室向外国语学院赠送了由穆占一主任主编、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精心编撰的《红色吉林:100个引人入胜的党史故事》。该书成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

为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师生中特组织开展“朗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朗读英烈事迹,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外国语学院师生普遍感受到红色正能量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着力引导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张学思是东北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第四子,张学良的弟弟,当时的人们也许未曾想到,这样的封建军阀家庭里竟然走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张学思年少的时候受到自己的家庭教师王西征的影响,对封建地主阶级形成了理性认识。在王西征的鼓励下,张学思离开沈阳赴北平求学。优越的家庭条件没有阻止张学思的进步。在北平求学期间,他完全摒弃“少爷”作派,和普通人家子弟一样,住在学校宿舍,吃着粗茶淡饭,把大多数时间用于读书。学校的老师们都很佩服他,称赞道:“想不到张家居然有这样一支不染污泥的碧莲。”

为了追求真理,1938年,张学思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受到了毛泽东的亲切接见。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东北局任命张学思为辽宁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

1946年春夏之交,蒋介石撕毁了停战协定,派遣几十万精锐大军向东北民主联军全线发动了猖狂进攻。张学思率领辽宁省机关、部队转移至通化,几天后,由通化乘火车,准备经梅河口开往长春。火车到达梅河日时,遭遇到敌机的轰炸。当时,我着辽宁省党、政、军机关的人员以及文件,器材和物资的火车停靠在梅河口,准备在这里加煤上水 火车上的人员都下车休息或补充食物,突然,远方传来,怀嗡嗡声,张学思立即警觉地举起了手中的望远镜,发现不远的天空出现了几个小黑点儿,“不好,敌人的飞机来了!”张学思大喊一声,“同志们,赶快隐蔽!”这时,国民党的飞机已经飞到他们头顶上空开始疯狂轰炸,炮弹在张学思身边响起,但他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心只想帮助同志们躲避敌人的轰炸。张学思一边指挥着同志们隐蔽,一边奋不顾身的跑到火车头前,登上驾驶室准备开动火车,想用火车来吸引敌人飞机的注意,宁可牺牲自己、炸毁火车也要保证其他人员的安全。他登上火车后发现,车轨前方已经被炸弹炸了几个大坑,火车一时无法开动·····幸好,东北民主联军密集的机枪扫射最终逼退了敌机。 四散隐蔽的人们重新在列车跟前聚拢时才发现,他们的司令员张学思,在敌机袭击时,冒着枪林弹雨试图开动火车吸引敌机。大家无不为之感动。

1946年10月,国民党为全面抢占东北,制定了“南攻北守”的战略,向南满展开进攻。当时,整个南满解放区只剩下临江、靖宇、抚松、长白4个县,总人口不足22万。时至隆冬,敌军大兵压境,辽宁、安东、辽南三省的党政军及三纵、四纵的主力部队被压缩在这荒凉贫瘠的山沟里,各种供应极为困难。是坚持南满斗争,还是放弃南满北撤,两种意见一直争论不下。为此,时任南满分局书记的陈云主持召开了临江会议会上,张学思作了发言。由于南满斗争直接关系东北解放战争的前途,他主张坚持南满斗争,坚决反对北撤。张学思激动地说:“长白山区连土匪都能待,我们人民军队为什么就不能坚持?我们战略方针是让开大路、占领两厢、若是撤出南满,岂不是两厢也不要了?”“从东北的全局来看,南满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今天要是我们5个师撤向北满,明天敌人的10个师就会跟进北满。如果我们三纵和四纵主力部队留在南满,起码牵制敌人4个军,这是对北满巨大的支持。当前确实困准,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军队,发动南满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以长白山为依托,与敌人周旋于林海雪原,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陈云认真听取了张学思等同志的发言,汇总了意见,后来的七道江会议制定了坚持南满斗争,北满配合作战的战略决策。

物资供应是战争胜利的保障,张学思提出“宁可我们跑断腿,也要让部队填饱肚子!的口号”他发动地方各级干部,下去做群众工作,张学思的足迹踏遍根据地的大路小径,大量物资源源不断的支援前线,保证了部队的后勤供应。

除了保障物资供给,张学思还指挥部队参加战斗,攻打辉南县城就是其中较为有名的一场战斗。辉南县城的守军依靠坚固的城墙和密集的作战工事负隅顽抗,东北民主联军进攻了一天一夜没有进展。张学思和军区参谋长解方研究用渗透突击战术克敌。第二天拂晓前,我军集中兵力,先炸毁敌人的一座炮楼,然后派一支突击队,不等清扫外围即突入城关,直插敌军心脏。中午时分,敌守军被全部歼灭,我军收复了辉南县城。

张学思和他的战友们经历转战长白的艰苦岁月,最终取得了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对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加速了东北解放的进程,迎来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曙光。(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组织部 地址:长春市武汉路3555号长春光华学院A区行政楼
联系电话:0431-84848857  组织部邮箱:ccughczzb@126.com